[新北] 近瑞芳車站&市場美食的瑞芳圖書館

週末的午餐時間總是特別尷尬, 本來要前往平溪, 卻因為一時好奇臨時決定轉到’星空草原’, 轉變了當天行程. 也因此來到了我本以為是基隆但卻是新北管轄的瑞芳圖書館

原來瑞芳圖書館離瑞芳車站不遠, 旁邊就是有名的車站美食街弄, 剛好可以先簡單祭祭五臟廟. 當天天氣實在很火辣, 所以買些食物躲進小七實在是聰明的決定:P

接著就走往圖書館囉~ 短短幾步路, 卻有逐漸遠離市囂的感覺.

會先經過消防局, 郵局, 接著瑞芳圖書館就出現在眼前了!

她的門面很有一番風霜感, 進了門看到的景觀, 就比較不令人意外了. 很有市區圖書館的擁擠感. 人潮也明顯比鄉村圖書館多很多,

前往2F自修室, 會先經過雜誌區, 廁所, 與飲水機, 小小空間卻塞了那麼多機能, 採光與通風都顯著侷促, 感覺她需要一個更寬敞的空間. 但如果是純粹自修, 自修室倒還算寬敞, 也有設計兩個區域, 分別滿足自修閱讀或使用筆電(需插座)的客群.

瑞芳圖書館的書庫都在1F, 須注意, 即使你沒有要外借圖書, 但只要帶離1F區域, 就要辦理外借或是押證件. 因為我一開始不知道, 館員非常認真地追上2F, 請我完成借書手續… 瞬間真的覺得 自己看起來一定行蹤可疑, 被觀察很久了.. |||

1F最明亮寬敞的地方就是親子閱讀區了! 可能大家也覺得麻煩(?), 所以一堆’成人’縮在這個區域看書.

老實說, 對於常出入鄉下圖書館的我, 我並沒有很喜歡瑞芳圖書館, 感覺她資金可能不太足, 使用量又大, 在幾個書架走道常常要與人錯身, 且藏書(尤其是新書區)也沒有特別吸引人, 當然原因也可能是新書都被外借了?

也難怪同是台圖分子的友人, 往往不想選擇前往鬧市中的圖書館!

發表留言